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李偉主任訪問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並簽署合作備忘錄

8月23日,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率團在香港訪問了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雙方進行了深度和友好的交流,並簽署了合作備忘錄。 根據備忘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和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將在 “一帶一路”、南南合作、可持續發展、絲路國際論壇、國際智庫網路建設以及其他雙方共同感興趣的領域深化合作。 在當天的會面中,李偉主任介紹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近年來的發展情況,特別是在新型智庫建設、國際交流合作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績。李偉主任表示,希望加強雙方合作,充分發揮南南合作金融中心的平台作用,共同推廣中國發展經驗,支援中國企業參與南南合作。他鼓勵雙方積極探索合作方式,開展形式多樣的合作,突出實效。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蔡鄂生主席指出,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是雙方合作的好起點,好開局,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將全力以赴落實備忘錄內容。 蔡鄂生主席介紹,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是聯合國框架下、總部設在香港的兩個國際組織,成立於2014年4月,主要工作包括:開展多邊合作,推動落實2015年後發展議程;開展南南合作,推廣中國發展經驗;利用經濟全球化和“一帶一路”戰略機遇,對接發展中國家實際需求;充分利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為南南合作項目籌資;在發展中國家開展慈善和公益活動。 自去年成立以來,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已經在開展國際交流、提供融資服務、舉行公益活動等方面取得斐然成績。同時,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還切實地為會員及優秀企業組織提供融資等金融服務,涉及領域包括農業、清潔能源、城市發展、電子商務等。 下一步,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還會繼續發揮其聯合國框架下國際組織的獨特優勢,通過開展研究及提供諮詢等方式,推動中國經濟進一步融入全球經濟,開展中國優勢產能國際合作,支持中國企業走出去;同時,置身身於香港這一國際金融中心,與更多團體及組織建立合作,通過市場化的金融手段,為南南合作專案開拓多元化的融資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