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召開《數字世界中的南南合作》研討會

2018年12月10日,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與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在香港共同舉行了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年度報告《數字世界中的南南合作》研討會。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高級研究協調員Hany Besada,復旦大學六次產業研究院副院長王小林等撰寫報告的學者出席了會議。同時,會議邀請了經合組織發展中心副主任Federico,聯合國貿發會議經濟學家Ricardo,牛津大學互聯網研究院教授Mark Graham,京東數字科技研究所所長孟昭莉列席,並針對報告的初稿提出評審建議。南南合作金融中心總幹事吳忠主持了會議。


《數字世界中的南南合作》作為南南合作領域最早關注到數字技術對國際合作影響的研究報告,探討了數字時代的到來為南南合作領域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並對發展中國家數字產業的發展前景和趨勢作出判斷,提出了在南南合作領域推動數字產業合作的建議。該報告討論了數字技術對跨境貿易和貿易便利化的影響、智能合約在國際合作中的應用,以及數字監管等前沿問題。同時,報告闡述了數字金融促進包容性發展的可能,並提議在發展中國家開發數字金融基礎設施,開展人力資本投資和能力建設。此外,本報告著眼於探索數字世界中智能社會的發展,包括數字教育,互聯網醫療和社交網路,從而促進發展中國家的包容性發展。最後,報告提出了一項數字經濟南南合作倡議(SCIDE)。


第二份南南合作年度報告將在第二屆聯合國南南合作高級別會議(BAPA + 40)上發佈,該會議將於2019年3月20日至22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2017年10月,第一份題為《邁向2030:南南合作在全球發展體系中的角色變化》的南南合作年度報告在維也納聯合國大廈發佈,得到南南合作領域的國際組織和專家學者的高度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