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成功舉辦首屆中非未來青年領袖沙龍

9月15日下午,由中非未來青年領袖由有成企業家扶貧基金會,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和非洲製造倡議聯合發起,以“青年創變非洲推動共用繁榮”為主題的首屆中非未來青年領袖沙龍在北京舉行。活躍在中非合作,非洲可持續發展和南南合作前線的一百多位各界青年代表齊聚沙龍,以主旨分享和小組討論的形式共同探討和分享在非洲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和經濟轉型中,青年參與非洲的工業化建設,農業創新,以及金融科技發展等領域的故事和經驗。


中非未來青年領袖的創設是因為“越來越多的中非青年加入到中非合作和發展領域,此次習大大宣佈的中非合作峰會的八大計畫中,支持中非青年的創新合作和交流也赫然在列,我們越來越明確的感受到為活躍在中非合作和發展領域的青年創造一個交流互動的平臺,讓更多的人傾聽中國和非洲青年一代的聲音迫在眉睫也意義非凡,所以我們發起和組織了中非未來青年領袖沙龍;同時在“一帶一路”倡議指導下,發起中非青年領袖的倡議,希望積極發揮青年的創新精神推動中非合作。”


沙龍第一部分主旨分享部分的主題是:“非洲工業化的進程,挑戰和前景,非洲的投資機會在哪裡?”論壇分別邀請了來自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國際發展合作部部長于佳老師,非洲製造倡議首席經濟學家和聯合國開發計畫署亞太區高級顧問程誠博士,fintech4good的創始人張曉晨老師和非洲電商網站創始人徐翼分別從各自與非洲的不解情緣講述了令人振奮的非洲故事和經歷。


于老師從歷史的角度分析了日本、亞洲四小龍和中國都曾依靠承接勞動密集型產業的產能跳過了發展的瓶頸,我們也有理由相信與中國現有的勞動密集型產業合作將會幫助非洲實現經濟轉型和快速發展,于老師也以她在剛果金參與水電專案的實施過程中,由於當地工業化水準缺失,項目預計投資無法收回而導致本來可以舉世矚目的水電站專案遲遲不得推進的實例告訴我們,非洲工業化道路任重道遠,需要中非青年的共同參與和努力;


程博士以其多次深入盧旺達,烏干達,吉布地,象牙海岸和多哥等10個非洲國家的產業調研和豐富的非洲國家政策梳理經驗,認為援助非洲更重要的是賦能非洲政府和青年,讓其擁有持續的造血功能,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在全球範圍內發現和支援最具潛力的金融科技和區塊鏈技術的張曉晨老師,從對非援助,氣候變化和普及高新技術的角度,分享了如何更加務實高效的與非洲國家合作,能真真切切的説明到需要援助的最終受益者;


為90後的非洲fintech創業者,徐翼及其創業團隊創立Bitpesa用比特幣和區塊鏈技術解決非洲大陸內部的外匯流動和跨境匯款,讓人們認識到在非洲運用高新技術的可能性和實操性。


主旨分享結束後,中關村一帶一路產業促進會理事長張曉東做了階段性總結,他說,“就在二樓的大廳中,正在舉辦中國非洲新印象主題展,從政府、能源、水利、人才等各個方面給大家呈現了非洲的真實面貌”,並邀請四位元在主題展覽工作的非洲大學生志願者分享了自己對中非發展和合作的切身感受。


沙龍第二階段是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總幹事的張濟融主持的小組討論,邀請了來自於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美國)北京代表處副主任邢臻,國際美慈組織中國代表彭彬,衣索比亞社會企業家和作家李娜(LINA Getachew Ayenew),格萊瑉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高戰等多名跨界嘉賓討論非洲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的機遇和挑戰以及中國青年的角色和責任,嘉賓分享和討論了如何促進非洲科技水準、如何促進中非交流以及如何調動私營部門積極參與中非合作等方面的看法。 


其後,友成企業家扶貧基金會的副秘書長李佳琛女士做了總結陳詞,為大家詳細闡述了青年參與中非合作的重要性和如何在中非合作中的發揮更大的積極作用,並以此發起了中非未來青年領袖倡議,號召更多的中非青年加入倡議,攜手為中非合作貢獻一份力量。


這是一次中非青年的交流盛會


這裡有意想不到的非洲故事和傳奇經歷


這裡有滿腹經綸的學者,也有常駐非洲的一線代表


這裡有社會發展組織和慈善基金會的身影,也不乏私營部門的聲音


這裡有思維的碰撞,有智慧的火花


這裡是中非未來青年領袖倡議!


 


本次會議的主辦方為友成基金會,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非洲製造倡議。支持方為全球傑出青年北京社區,中關村一帶一路產業促進會,Development Reimagined睿納新諮詢,清河學院和中非發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