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成功舉辦 水資源和水環境治理論壇

2018年6月19日,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在「聯合國可持續發展水資源大會2018-2028」會議期間,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與塔吉克斯坦共和國政府聯合舉辦了「水資源利用和水環境治理」分論壇。塔吉克斯坦政府環境部部長Khayrullo Ibodzoda、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及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領導共同為論壇致辭,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副主席Mahmadamin Mahmadaminov、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主席兼總幹事吳忠及團隊、聯合國高級官員、塔吉克斯坦共和國政府官員、中國專家學者等上百人參與了論壇。 


「當水資源匱乏已經成為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如何依靠新興技術突破水資源的瓶頸?關於水資源利用,人類是否有可以期待的前景? 」金融中心領導在致辭中表示,作為《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第六個目標(SDG6),「確保為所有人提供並以可持續的方式管理水和環境衛生」已經成為國家間合作的重要努力方向。金融中心也在這一領域進行了諸多嘗試,包括與中國企業共同探索服務於PPP水資源項目的經驗,尋找水處理服務和水環境治理的可行模式,在工業園區的搭建中關注水資源利用與水環境治理問題。「這次與塔吉克斯坦共和國政府共同舉辦論壇,就是為了凝聚各方智慧、協同創新。」 


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向來賓對SDG6的關注表示感謝,也期待通過本次論壇集思廣益,為亟待解決的水資源問題找尋出路。他與聯合國經社會理事會副主席Mahmadamin Mahmadaminov特別感謝了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對本次大會的貢獻,同時邀請金融中心派代表出席7月19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水資源大會並進行發言:分享此次杜尚別分論壇的成果。 


塔吉克斯坦政府環境部部長Khayrullo Ibodzoda代表塔政府發言,他表示,作為「生命之水:2005-2015十年行動」國際高級別會議的主辦方,塔吉克斯坦很榮幸能在三年之後再次為「保障2030年人人享有安全廉價的飲用水」這一目標貢獻力量。


 在隨後進行的圓桌討論環節,廈門大學首席科學家藍偉光介紹了水的循環利用:通過減少水環境污染,使污廢水再生使用,減輕污水被排放入河流的壓力,減少對新鮮水的需求從而節約水資源等;水利部黃河勘測規劃設計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金良介紹了中國水資源利用的經驗;北控水務集團執行董事及副總裁李海楓則從加強政府部門與私營企業戰略協作的角度,探討如何改善水和環境的保護服務;來自塔吉克斯坦政府環境部的Homidhon Rasulzoda和世界氣象組織的Johannes Cullmann也向大家分享了他們在推進SDG6工作中的相關經驗。


 會場座無虛席,與會者們不斷向演講嘉賓發問,熱烈的討論貫穿會議始終,「水資源利用和水環境治理」分論壇在與會者積極的分享與交流中落下帷幕。塔吉克斯坦總統在會後的晚宴上,致辭感謝所有參會者對本次大會的貢獻,並表示塔政府、聯合國各機構、以及其他相關組織將在未來十年展開深度合作。


「可持續發展水資源大會 2018-2028」由聯合國與塔吉克斯坦共和國政府共同舉辦,於6月20-21日在塔吉克斯坦總統府召開,吸引了來自127個國家的參會者。大會深入探討了聯合國大會第 72 屆會議主席在「世界水日(2018 年 3 月 22 日)」主持召開的高級會議內容,聚焦與水相關的可持續發展目標,重點關注如何調動財政資源幫助水資源項目的有效推行、如何加強水資源的合理利用和管理能力、以及現代科技與創新的應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