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兩個「四十周年」的機遇 ―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參與並支持「新時期的南南合作」國際研討會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

2018年5月31日,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作為支援單位參與了在北京舉辦的「新時期的南南合作」國際研討會。該研討會由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和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共同主辦,邀請了來自中國、奈及利亞、孟加拉、緬甸、南非等全球南南國家的相關專家、以及聯合國官員參與。金融中心領導在開幕式上致辭,他表示,2018年不論是在全球南南合作還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歷史上,都有特殊的意義,我們同時迎來了兩個「四十周年」:南南合作的里程碑《布宜諾斯艾利斯行動計劃》通過四十周年(BAPA+40)和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


「南南合作成效顯著,但新時期的合作則需要敏銳的洞察世界變化。」金融中心領導指出,南南合作邁入新時期的首要標誌就是世界格局的改變: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迅速發展,改寫了世界經濟版圖,也令南南合作的內涵不斷豐富。南南合作不僅成為南北合作的補充甚至可能發揮更重要的作用。第二個不可忽視的現象就是以數位技術為代表的經濟技術的發展,數字經濟興起,從互聯網到大數據,從區塊鏈到人工智慧,都成為南南合作的新機遇。「為把握時代脈搏,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正攜手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籌備一份數字經濟南南合作年度報告,深入探討如何利用科技的紅利為南南合作服務。」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第一副主任張來明先生,商務部國際經貿關係司司長張少剛先生,外交部國際經濟司參贊黃昳揚先生,聯合國秘書長南南合作特使、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主任豪爾赫·切迪克先生,中國農業大學校長孫其信先生相繼在開幕式上發言。張來明認為,南南合作是縮小南北發展差距、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途徑。張少剛則向南南合作的未來發展提供了一些建議,包括堅持自身定位、充分調動各種資源、促進夥伴關係建設等。黃昳揚從外交部的宏觀角度出發,談到南南合作要促進各國發展戰略的對接,利用「一帶一路」倡議和新工業革命帶來的機遇,以基礎設施、經貿合作為突破口,把握2019年3月BAPA+40的契機。豪爾赫·切迪克希望中國繼續做南南合作的榜樣,他還特別提到了夥伴建設的重要性,通過合作解決問題。孫其信最後補充了南南農業合作的內容,在他看來,中國過去四十年用世界不到十分之一的耕地養活了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實現了人類歷史上最快的減貧速度,這一成功經驗應該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分享,也是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組成。


隨後,與會嘉賓們就「南南合作的發展進程」、「南南合作與南北合作對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作用」、「一帶一路與南南合作」、「新時期南南合作的機遇與挑戰」四個主題深入交流、暢所欲言。研討會的成果,將為明年3月在阿根廷舉辦的BAPA+40紀念活動提供政策建議與學術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