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非洲進出口銀行、非洲製造倡議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設立10億美元基金支持非洲工業化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

經過近一年的溝通與協商,2018年5月19日,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非洲進出口銀行、非洲製造倡議在北京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三方將通力合作,積極發揮多元化金融工具和資源的作用,促進中非經貿發展。三方還宣佈搭建總規模10億美元的融資平台,助力非洲工業化進程。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主席兼總幹事吳忠,非洲進出口銀行主席Dr. Benedict Oramah,非洲製造倡議投資推廣副總裁劉墨,南南教育基金會總幹事姚榛,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總幹事張濟融等出席了簽約儀式。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非洲進出口銀行、非洲製造倡議將在共同目標與利益追求的基礎上,在工業園區與出口製造業、公共融資平台、市場准入、電子商務交易平台、資源網絡共用、能力建設方面開展緊密合作,一方面調動公共與私營部門的資本支援非洲工業園區和基礎設施建設、促進多元化發展,包括設立總規模10億美元的基金,引導投資流向南南合作與非洲工業化,該基金將分批籌集,首期規模為1億美元;另一方面,三方還將發揮香港國際服務與貿易中心的作用,架起中非之間的信息橋樑,同時為更多非洲中小企業進入新的市場與全球價值鏈搭建電子商務平台。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領導說,金融資源是促進工業化、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障,通過金融的互聯互通創新金融合作體系,發揮市場化金融機制的作用,能夠更有效地推進非洲工業化進程。


非洲進出口銀行主席Dr. Benedict Oramah在簽署儀式上表示,非洲的經濟發展模式需要改變,非洲應實現工業結構多元化,在這些方面,中國的經驗值得非洲借鑒。


作為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的特別諮商機構,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一直致力於為全球南方國家提供產能合作、經驗分享與金融服務的綜合性平台,業務軌跡遍佈全球,尤其幫助推進非洲工業化建設,不僅為非洲國家政府提供工業化的戰略諮詢服務,還幫助政府興辦工業園區並招商引資。2016年,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與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中心、招商局集團以及「非洲製造倡議」合作,幫助吉布地結合自身比較優勢規劃並建設自由貿易區,更向總統蓋萊匯報開發進程,得到了總統的高度讚賞。


作為一間以促進非洲各國區域內外貿易發展為目的而設立的多邊金融機構,自上世紀90年代初成立以來,非洲進出口銀行一直在為非洲貿易的穩定增長與多元化發展提供金融支援,業務範圍涉及農業、能源、礦產、交通、旅遊、大宗商品、電信、金融服務和小型加工製造業等多個領域,包括非洲主權國家和非洲區域性金融機構、非洲各國公私營金融機構與投資者、非洲以外地區的各類機構和私人投資者都是其股東。


「非洲製造倡議」旨在幫助非洲國家抓住中國勞動密集型產業製造轉移的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