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參與舉辦南南合作技術分享巴黎會議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與經濟合作發展組織(經合組織OECD)發展中心及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共同舉辦的「南南合作技術分享會議」於2月7日至9日在巴黎成功召開。此次會議是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自去年12月13日與經合組織簽署合作備忘錄後,雙方首次進行合作。


中心副總幹事張濟融應邀出席會議并在會議間隙與經合組織發展中心主任馬里奧·佩齊尼(Mario Pezzini)進行一對一座談,雙方探討了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和經合組織在未來的合作方向,譬如經合組織定期為土耳其和阿根廷等南南國家提供「國別研究」報告。對此,佩齊尼邀請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及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合作,三方共同為這些國家提供研究服務。


佩齊尼向張濟融提到,經合組織希望參與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發佈的《南南合作年度報告》,他提議或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經合組織以及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三方共同發佈這項報告,由經合組織發展中心主任為報告做序,并通過其網絡邀請更多專家參與撰寫。


佩齊尼又向張濟融提議,將今年這項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經合組織和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三方共同舉辦的「專家技術分享會議」擴大為每年召開兩次。此外,經合組織也希望參與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舉辦的年度活動,譬如每年12月在香港召開的「一帶一路」資金融通與信用支持論壇和6月在北京舉辦的「發展中國家金融領袖培訓項目」。


在2月7日召開的「2017南南合作報告」座談會上,副總幹事長張濟融應邀向馬里奧·佩齊尼、聯合國南南合作特使喬治·切蒂克(Jorge Chediek)、墨西哥駐經合組織顧問傑羅德·布拉切及其他經合組織高級別官員介紹了南南合作金融中心的成立背景,并重點介紹了中心發佈《南南合作年度報告》的初衷、目的及特色。會上,報告作者之一、英國發展研究所(Institute of Development Studies)研究員古靖還應邀對其撰寫的章節做了主題演講。


需要特別提到的是,張濟融專程从香港带去巴黎的50份简版《南南合作年度报告》,引起了與會者的热烈反响,中心應在場者要求,又將50份报告完整版送至巴黎總部供行業專家參考。


在2月9日召開的技術分享會上,張濟融與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邀請參會的英國薩塞克斯大學全球和新興經濟體中心主任古婧、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副主任蔣希蘅、牛津大學全球經濟治理研究中心訪問學者黃梅波和經合組織發展援助委員會(OECD-DAC)前主席Ricahrd Carey等,就經合組織提供的議題進行討論分享,并在下午小組會議中按經濟、政治、環境、金融和科技進行分組討論。


此外,張濟融還向與會者介紹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重視行業研究和智庫網絡建設。目前中心不僅與來自27個國家的40個研究機構成為「絲路國際智庫網絡」創始會員,還以年度報告的形式總結全球南南合作事業,首份報告以《邁向2030:南南合作在全球發展體系中的角色變化》作為主題,於去年同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共同在維也納聯合國城發佈。未來,中心將加強與相關智庫合作,為發展中國家推進工業化提供具體的方案建議及項目載體。


本次「南南合作技術分享會議」共吸引全球28位行業專家與會,就南南合作在當前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加強南南合作框架下的多邊對話及南南合作與全球治理等相關問題提供方案建議,同時為即將召開的聯合國南南合作第二輪高級別會議、暨紀念《布宜諾斯艾利斯行動計劃》通過四十週年(BUPA+40)做準備。


聯合國南南合作特使喬治·切蒂克向與會28位專家介紹了慶祝《布宜諾斯艾利斯行動方案》通過四十週年的相關議程活動。經合組織發展中心主任馬里奧·佩齊尼則就南南合作之於實現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重要作用了做了相關論述。


會議當日,與會嘉賓就發展中國家在南南合作中日益增長的重要性、構建國際社會對南南合作新的理念框架,以及金磚國家之於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日益演變的作用進行了三場專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