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金融中心總幹事吳忠在中白工業園研討會發言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

3月27日,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主席兼總幹事吳忠出席了由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聯合舉辦的「白俄羅斯投資環境暨中白工業園區研討會」幷在第一環節發言。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擴、歐洲復興開發銀行副行長阿蘭·皮尤(Alain Pilloux)和白俄羅斯駐華大使基里爾·魯德(Kirill Rudy)等出席會議。會議圍繞「白俄羅斯投資環境」和「中白工業園區投資機會」兩大主題展開探討,中白兩國政府機構、國際組織、國內外企業和研究機構的一百余位代表參加研討會。


吳忠就「中國企業需要什麽樣的投資環境」主題向與會者做了專題演講,他從宏觀環境、市場需求、政策條件和基礎設施四個基本面分析了中國企業赴外國投資所考慮的要素,幷以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幫助吉布提政府規劃設計的工業園區作爲案例,向與會者介紹了金融中心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的從政策設計、産業定位到招商引資的一系列配套服務,希冀對中白工業園區的政策制定者和參與企業予以啓示。


會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擴表示中白工業園是落實推動兩國務實合作的有力抓手,也是雙方深度對接發展目標的象徵,園區將成爲“絲綢之路經濟帶”上合作的典範。


白俄羅斯駐華大使基里爾·魯德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基于信任的倡議,只有相信中國、理解中國、與中國有共同價值理念的國家才能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合作,而白俄羅斯正是這樣一個國家,這一獨特基因將幫助白俄羅斯有效吸引投資。


關于南南合作金融中心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是2014年4月在香港注册成立的非盈利國際組織,是在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議程框架下專門爲南南合作提供經驗、知識、技術、産能和資金支持的綜合性平臺,旨在促進發展中國家政府、企業、包括國際發展組織和援助機構開展務實合作,以成功模式爲指導,以産業項目爲載體,以金融服務爲手段,爲南南合作項目提供整體解决方案,切實推動項目有效落地,以此幫助南南國家推進工業化幷實現可持續發展,爲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作出貢獻;


關於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


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于2017年3月在北京成立。2015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宣布“中國將設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同各國一道研究和交流適合各自國情的發展理論和發展實踐。”中國政府于2017年3月批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設立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主要職責爲統籌協調國內外發展研究資源,開展發展理論和發展實踐研究,組織交流各國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等國際發展問題的研究成果。國際知識中心于2017年8月正式啓動運營,著力成為研究和交流中國發展經驗,貢獻中國智慧的重要平臺,同時也是分享各國發展經驗,應對全球發展挑戰,探索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渠道。


關於歐洲復興開發銀行


歐洲復興開發銀行于1991年在倫敦成立,旨在向蘇聯解體後的中東歐及獨聯體國家提供經濟支助,促進這些國家實現從計劃經濟到市場經濟的轉型,尤其是促進它們轉向以私人公司為主的市場經濟發展趨勢。該銀行最大古銅為美國(持股10%),其次是德國、法國、英國、意大利和日本各持股8.5%,東歐國家占比合計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