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教育基金會2017慈善晚宴在港舉行 多項公益項目同時啟動

南南教育基金會

12月13日,以「教育重塑人生」為主題的南南教育基金會2017慈善晚宴在香港舉行。與此同時,南南教育基金會2018年「青年領袖培訓計劃」、「南南國家急缺人才培訓」與「中國內地及香港特區基礎教育」等公益項目也在當晚拉開序幕。


慈善晚宴匯聚了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副主席、塔吉克斯坦常駐聯合國代表買哈達明諾夫閣下,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發展中心主任、秘書長發展議題特別顧問佩茲尼先生、南非總統經濟顧問姆貝卡博士、南南教育基金會副主席張志平先生、南南教育基金會總幹事姚榛女士等嘉賓,共同回顧了基金會在過去一年的工作成果,並見證了多個公益項目的啟動。


南南教育基金會領導在晚宴致辭時指出,教育不能等待,受教育是全人類應有的權力。目前,世界上仍有很多國家和地區無法享有平等、公正、無差別受教育的機會和權力,特別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亞以及最弱勢群體,包括殘疾人、難民兒童和農村地區的貧困兒童,他們完全享受不到人類發展的各種現代化成果,並在全球化的趨勢下,不斷地被邊緣化,直至被現代社會所拋棄。


2015年,在聯合國發佈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將可持續發展的第四個目標確定為「確保包容和公平的優質教育,讓全民終身享有學習機會」。可持續發展教育優先的理念和夢想成為了全球的共識,也代表了國際社會給予那些最弱勢群體的平等教育機會和權力。


南南教育基金會這個平台就是提供服務,改善南南國家教育基礎設施,教育研究、教育扶貧,做好服務以表達社會各界對南南國家教育的關心和支持,支撐南南國家的經濟可持續發展,他說。


南南教育基金會領導說,2017年南南教育基金會已經做了一些努力。我們體會到,只有通過教育重塑人生,通過教育實現心與心的互聯,其他互聯互通才有基礎。南南教育基金會將開展更多的南南國家教育公益項目,推動南南國家之間人民心靈相通。同時,也將在香港本地開展教育公益項目,助推香港社會流動性。


他強調指出,百年大計,教育為本。中國國家領導人提出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我們的初心就是以合作促發展,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共促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慈善晚宴上,作為基金會2018 新項目的合作方代表,北京四中原副校長、北師大數科院教授李建華博士在表達了對基金會「教育重塑人生」願景的贊同。「我們將在資源整合上實現優勢互補,形成更為專業化的教育管理和教育人才梯隊,為國內教育和南南教育合作提供更為專業化的服務。」


作為基金會的受益方之一,「發展中國家金融領袖培訓項目」學員代表南非總統經濟顧問姆貝卡博士在致辭時說:「我們尊敬的領袖總統曼德拉曾經說過,教育是用來改變世界最強有力的武器,南南教育基金會的宗旨和工作正是教育重要性最好的證明。」


當天,南南教育基金會還啟動了在吉爾吉斯斯坦、莫桑比克、馬來西亞、老撾、摩爾多瓦、危地馬拉的「一台電腦、一個夢想」公益項目。希望這些計算機能為這些國家的學生帶來新的希望和夢想。


聯合國經社理事會副主席、塔吉克斯坦常駐聯合國代表買哈達明諾夫在致南南教育基金會的賀信中高度讚揚南南教育基金會在推動實現教育可持續發展目標方面所起的不可或缺的作用,並表示希望與南南教育基金會繼續密切合作,共同為2018年6月在杜尚別的國際高級別會議的籌備做出努力。他還表示相信,「南南教育基金會將繼續努力,創造更好的教育平台。」


摩爾多瓦共和國文化教育與研究部副部長薩諾夫先生在賀信中說,對於摩爾多瓦貧困學校的學生來說,良好的教育是美好未來的希望,也是改變未來的機會。南南教育基金會向摩爾多瓦捐贈電腦這一舉措,毫無疑問會對摩爾多瓦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帶來積極影響。他還說,基金會啟動的「發展中國家金融領袖培訓」項目,為摩爾多瓦財政部門代表提供了難得的機會,使他們能夠與金融領域首屈一指的專家學者交流互動,通過第一手資料瞭解中國在這一領域的傑出成果和經驗。他期待未來與基金會進一步合作,為因衝突或人道主義危機而正常生活受影響的人帶來福祉,建立更美好和更具包容性的世界秩序。


危地馬拉聖瑪麗亞德赫蘇斯市長文森特先生在賀信中對南南教育基金會在2017年所做的讓人印象深刻的工作表示祝賀。他說:「在支持發展中國家教育的眾機構中,南南教育基金會已是重要的領軍者;我們期待在更多領域的合作,為生活在貧困中的人民帶來福祉,讓他們能有夢想和希望,生活在更美好、更具包容性的世界。」


2017年,南南教育基金會通過「一台電腦,一個夢想」項目為 6 個南南國家的學生們捐贈了計算機室和個人電腦;通過「發展中國家金融領袖培訓」為來自 24 個南南國家和地區的 26 位金融精英提供培訓;通過「南南教育專項獎學金」為亞太地區傑出青年提供來港攻讀研究生的機會;在廣西百色市田陽縣重建巴別鄉中心小學綜合教學樓;與「美麗中國」支教項目合作,向廣西壯族自治區安排 50 名支教教師,為期兩年;與此同時,基金會還開展了「漢字思維分分鐘」、《南南合作年度報告》等其他公益項目,以實際行動推進「2030 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所倡導的「包容、公平、優質」教育目標。自成立以來短短兩年,基金會的足跡已經遍佈亞洲、歐洲、非洲、拉丁美洲超過50個國家和地區,在更廣泛的地域踐行民心相通與精准扶貧,以知識點亮夢想、用教育重塑人生。


於2015年4月在香港註冊成立的南南教育基金會,是一個非宗教、非政治、非營利的公益性教育基金會,也是香港特區政府稅務局核准的免稅慈善機構。基金會致力於推動南南國家間教育交流與合作,通過人才培訓、技能培訓、教學設備捐贈、課題研究,以及其他有助於改善教育水平的手段,提高南南國家受眾的思想意識和科技知識的水平,廣泛開展教育扶貧、精准扶貧,促進「一帶一路」建設和南南國家民心相通,增進中國與南南國家、南南國家間的相互理解和尊重,為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出的目標作出一份努力。


「Education2030」是引領基金會前行的重要行動綱領。為了推動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所提出的「確保包容、公平的優質教育,促進全民享有終生學習的機會」,2018年,在有序推進已有項目的基礎上,南南教育基金會還將開啟「青年領袖培訓計劃」、「發展中國家急缺人才培訓」、「學前和基礎教育項目」、「香港本地助學項目」、「創業創新學習」等多個新公益項目。南南教育基金會副主席張志平、南南教育基金會總幹事姚榛、聯合國經社理事會副主席買哈達明諾夫等合力開啟了「Education2030」的南南願景。


隨後,慈善晚宴的重要環節—即場拍賣,將現場的氛圍推向了高潮。為支持南南國家的教育事業,賓客們踴躍舉牌競價,多件拍品以高價拍下。


席間,香港著名鋼琴家、被譽為「鋼琴女詩人」、「貝多芬第五代傳人」的鄭慧女士,用悠揚的琴聲彈奏出與基金會教育目標的共鳴。來自香港歌劇院的一眾演唱家們,也在晚宴上獻歌,在優美動聽的旋律中,「教育重塑人生」—南南教育基金會2017慈善晚宴劃上了圓滿的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