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電腦、一個夢想」照亮尼泊爾殘疾學生的未來

南南教育基金會

「之前中心的電腦大多已經使用了10年,功能不全,經常因為設備陳舊無法正常上課,現在中國人支持了我們中心五台電腦,我現在可以每天上課和學習,好高興啊!」Chhabi興奮地說道。


Chhabi今年17歲,患有先天性的視覺障礙,從小他的世界就是一片灰白。Chhabi堅持在尼泊爾殘疾人職業培訓項目中心接受了特殊人群的電腦培訓已將近半年,這所培訓中心的電腦正是來自南南教育基金會的「一台電腦、一個夢想」公益項目。2016年,南南教育基金會與姐妹機構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一起,通過中國扶貧基金會尼泊爾辦公室陸續在加德滿都、多拉卡、拉姆俊、博卡拉等地向殘疾人學校建立電腦室,截至目前共有6所學校與中心得到支持,近3000名當地社區的學生、居民和殘疾人因此而受益,其中也包括了兩所普通中學的電腦室,覆蓋了1500名從3歲到17歲的在校學生學習IT知識。


Chhabi表示,在接觸電腦培訓之前,他對電腦使用幾乎一無所知,如今已經可以用電腦查找他需要的信息,並通過電腦打字與外界溝通,甚至當培訓老師忙不過來時,他還主動當起了助教。Chhabi覺得自己是幸運兒,因為電腦培訓他學到了很多新的知識,也認識了新朋友。他相信,因為這項新技能,他會得到更多工作機會,像正常人一樣生活。


Rama Kc也在這所培訓中心學習。她激動地說道,看到身邊的同學在半年的電腦培訓後都找到了工作,剛高中畢業的她,也希望通過學習電腦打字,將來開一個打印店養活自己。雖然有眼部殘疾,但Rama Kc渴望擁有自己的家庭,養育自己的孩子,她相信,小小的電腦正是她開啟未來幸福生活的鑰匙。


殘疾人職業培訓項目中心是一個有13年運營經驗的機構,每年培訓像Chhabi、Rama Kc這樣的殘障兒童近100人,覆蓋全加德滿都,從上午11點至下午4點開放,並為孩子們提供交通費與午餐,以保證他們的正常學習。中心負責人Sugam表示,自己本身就是一名有視力缺陷的殘疾人,現在他也會使用盲人電腦打字法培養老師與學生,他很感謝南南教育基金會與中國扶貧基金會的支持,及時解決了中心電腦資源匱乏的問題,幫助中心持續發展,讓更多身殘志堅的孩子們看到人生的希望。在他眼中,這一台台電腦就像一盞盞燈,照亮了孩子們未來的路,給了他們前行的光明和勇氣。


 「一台電腦、一個夢想」是南南教育基金會的主要公益項目之一,基金會堅信「世界因教育而不同,教育因交流而精進」,致力於推動南南國家間教育交流與合作,通過人才培訓、技能培訓、教學設備捐贈、課題研究、以及其他有助於改善南南國家教育水平的手段,提高受眾的思想意識和科技知識的水平,廣泛開展教育扶貧、精準扶貧、促進「一帶一路」建設和南南國家民心相通,增進中國與南南國家、南南國家之間的相互理解和尊重。「一台電腦、一個夢想」正是希望通過向南南國家的學生捐贈電腦,期待他們利用互聯網和現代通信技術實現個人夢想,縮小在信息技術上與發達國家的差距,讓現代科技的文明之光照進孩子們的生活。目前,該項目已在尼泊爾、盧旺達、斯里蘭卡、塞拉利昂等十個國家開展。


在中國扶貧基金會2016年度捐贈人大會上,南南教育基金會與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也獲得了「2016年度作出傑出貢獻」的稱號。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出「確保包容和公平的優質教育,讓全民終身享有學習機會」,南南教育基金會將積極推進可持續發展教育目標的實現,用知識點亮夢想,讓教育重塑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