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受邀參加經合組織高級別會議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

2017年10月3日,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與南南教育基金會副總幹事姚榛女士、國際事務部主任趙哲女士受邀參加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發展中心理事會在巴黎總部米埃特堡舉辦的第四屆高級別會議,並拜訪了OECD發展中心與聯合國教育、科學與文化組織(UNESCO)巴黎總部。各方就南南合作、《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可持續發展教育目標等議題展開了深度探討,溝通進一步合作。


第四屆OECD發展中心理事會高級別會議,邀請了來自OECD成員國家的政府官員、國際組織及民間團體代表。大會由OECD秘書長Angel Gurría主持,討論了向高收入轉型國家面臨的挑戰與機遇、國際移民潮對發展中國家的影響、性別歧視問題根源等議題。會上成員國代表特別向理事會提出,希望搭建一個公開討論轉型經濟問題與解決方案的平台,彼此交流國內政策、促進國際合作尤其是南南與三角合作。對此,理事會表示,將通過加強與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以及其他利益相關者的合作,推進平台建設。


會後,姚榛副總幹事與趙哲主任特別拜訪了OECD發展中心主任Mario Pezzini先生,並向其介紹了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在促進國際發展合作以及推動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等領域所做的努力。Mario Pezzini先生表示,南南合作的里程碑—《布宜諾斯艾利斯行動計劃》即將迎來40周年,OECD也期待與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能在一系列的紀念活動中有更進一步的合作。隨後,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又相繼拜訪了OECD教育理事會、OECD發展中心拉丁美洲與加勒比分局及社會凝聚力分局。


除了出席OECD大會,姚榛副總幹事與趙哲主任還特別前往位於巴黎豐特努瓦廣場的UNESCO總部大樓,與UNESCO夥伴關係、合作與研究部主任Sobhi Tawil先生會面,分享了南南教育基金會為實現可持續發展教育目標所開展的工作,包括「一台電腦、一個夢想」、精准扶貧、「發展中國家金融領袖培訓項目」等。Sobhi Tawil先生表示,非常希望能與南南教育基金會建立合作關係,兩家機構可以通過合辦論壇活動、教育項目信息共享等方式,助推非洲、東南亞、拉美等地區的教育發展,共同為「包容、公平、優質教育」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做貢獻。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是在香港註冊成立的非營利國際組織,也是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的特別諮商機構。在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議程框架下,金融中心專門為南南合作提供產能合作、經驗分享與金融服務的綜合性平台,旨在促進發展中國家政府、企業、包括國際發展組織和援助機構開展務實合作,以成功模式為指導,以產業項目為載體,以金融服務為手段,為南南合作項目提供整體解決方案,切實推動項目有效落地,以此幫助南南國家推進工業化並實現可持續發展,為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作出貢獻。


南南教育基金會是在香港註冊成立的非宗教、非政治、非牟利的公益性教育基金會,也是香港政府稅務局核准的非營利慈善機構。南南教育基金會「堅信世界因教育不同、教育因交流進步」,致力於推廣南南國家間的教育交流、人才培訓、教學設備捐贈和專題研究,以實現富創造力的可持續發展。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出了「包容、公平、優質」的全球教育目標,南南教育基金會將積極推進可持續發展教育目標的實現,用知識點亮夢想,讓教育改變未來。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簡稱經合組織(OECD),成立於1961年,是由35個市場經濟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經濟組織,旨在共同應對全球化帶來的經濟、社會和政府治理等方面的挑戰,並把握全球化帶來的機遇。經合組織的宗旨是,促進成員國經濟和社會的發展,推動世界經濟增長;幫助成員國政府制定和協調有關政策,以提高各成員國的生活水準,保持財政的相對穩定;鼓勵和協調成員國為援助發展中國家作出努力,幫助發展中國家改善經濟狀況,促進非成員國的經濟發展。


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成立於1946年11月,是聯合國專門機構之一,宗旨在於通過教育、科學及文化來促進各國之間合作,對和平與安全做出貢獻,以增進對正義、法治及聯合國憲章所確認之世界人民不分種族、性別、語言或宗教均享人權與基本自由之普遍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