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與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

2017年9月26日,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與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共同主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城市綠色經濟發展大會—為城市搭建可持續發展之橋」在奧地利維也納聯合國城拉開帷幕。在開幕儀式上,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主席兼總幹事吳忠博士、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副總幹事Hiroshi Kuniyoshi先生代表雙方機構簽署了合作諒解備忘錄,約定在已建立建設性磋商的基礎上,進一步鞏固互助合作關係。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幹事李勇先生,奧地利共和國前總統、奧地利人文科學研究院主席Heinz Fischer先生,聯合國人類住區規劃署執行主任Joan Clos博士,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王曉濤先生,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總幹事姚榛女士、張濟融女士等見證了簽署儀式。


根據諒解備忘錄,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與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將在南南與三角工業合作領域共同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包容與可持續工業發展,支持工發組織決策機關在「一帶一路」城市發展會議、創新型金融戰略、南南國家經驗與技術分享、綠色產業發展等相關項目的工作。雙方將定期會面評估合作進程,邀請對方代表參加各自主辦的會議,在約定活動或項目中共享資源,並為活動或項目的開展尋找資金支持。


2016年10月,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首次與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合作,在維也納聯合主辦了第一屆「一帶一路:包容及可持續城市展覽與對話」系列活動,通過建立市級平台,分享成功發展經驗和所面臨的挑戰,在城市對接會議和區域對接會議中尋找潛在解決方案。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是在香港註冊成立的非營利國際組織,也是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的特別諮商機構。在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議程框架下,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專門為南南合作提供產能合作、經驗分享與金融服務的綜合性平台,旨在促進發展中國家政府、企業、包括國際發展組織和援助機構開展務實合作,以成功模式為指導,以產業項目為載體,以金融服務為手段,為南南合作項目提供整體解決方案,切實推動項目有效落地,以此幫助南南國家推進工業化並實現可持續發展,為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作出貢獻。


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是聯合國大會的多邊技術援助機構,成立於1966年,總部設在奧地利維也納,現有172個成員國,主要通過開展技術援助和工業合作促進發展中國家和經濟轉型國家的經濟發展和工業化進程。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以其中立性、多邊性、廣泛性和專業性著稱,已在160多個發展中國家和地區實施了上萬個技術援助及投資促進項目。在投資與技術促進領域,經過40多年的發展,工發組織目前已經成為全球多邊投資與技術及項目融資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