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與聯合國工發組織共同舉辦第二屆「城市綠色經濟發展大會」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

為了推動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與《新城市議程》的實現,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與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於2017年9月26日至28日在奧地利維也納聯合國城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城市綠色經濟發展大會—為城市搭建可持續發展之橋」。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主席兼總幹事吳忠博士在開幕式上發表致辭,隨後,主辦雙方簽署了諒解備忘錄,進一步鞏固了夥伴關係,加強南南與三角工業合作,在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包容與可持續工業發展的同時,促進《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產業、創新和基礎設施」發展目標的實現。


「城市化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我們正經歷著人類社會最迅速的人口轉移,到2030年,世界城市人口總量將超過50億,而他們其中的80%都生活在發展中國家,」吳忠副主席表示,快速城市化已經對環境、能源、水資源與衛生造成了壓力,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也專門提出了「可持續城市和社區」的概念。「但我們欣喜地看到,世界各國以及國際社會正在為推動人類發展模式的轉型而作出艱辛努力。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並積極踐行綠色發展的新概念,倡導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的生活方式。作為一個擁有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特別諮商地位的國際組織,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期待在發展融資、資金融通、城市綠色發展等領域與各方開展深入合作。」 


本屆「一帶一路:城市綠色經濟發展大會」匯集了全球65個國家131個城市的政府代表、商界領袖,以及發展機構與學術界的代表,主要通過「高級別政策對話」和「展示城市產業發展的需求與機遇」兩個模塊搭建起從政策到實踐、從解決方案到商業機會的建設性溝通平台。會議期間,與會者討論了綠色科技、智慧城市、循環經濟以及相關政策協調與融資探索等議題,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總幹事張濟融女士特別在「未來城市:可持續城市發展中的高新技術和一攬子解決方案」專題會議上發表了題為《動態整合資源:支持可持續城市》的演講,從信息、教育以及投資三個維度,分享了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在支持智慧城市、信息通信技術創新、人才培養、綜合治理等領域所作的努力。「只有創新融資模式,才能在建設智慧城市的道路上更好地調動資源,讓資金更有效地推動技術革新與可持續城市發展。通過拓寬投資回報標準、建立影響力投資評價體系,我們可以吸引更多的私營資本加入這場『智慧革命』,中國共享單車在資本市場掀起的風暴就是互聯網與環保產業創新的典型案例。」


正如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幹事李勇先生在開幕式上所說,產業的中心作用不言而喻,它不僅能幫助我們從根本上改變工作方式、生活方式以及周邊的自然環境,更能創造新的就業機會,由此促進經濟繁榮、支持綠色增長。「產業發展的連鎖效應將助力『一帶一路』建設,而城市將在可持續產業發展的進程中發揮主導作用!」


除了多邊會議,城市展覽也是「一帶一路:城市綠色經濟發展大會」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主辦方代表,李勇總幹事與吳忠副主席特別為展覽開幕剪綵,並與其他與會者們一起欣賞了文化展示表演。


從2016年起,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開始與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合作,共同舉辦「一帶一路」城市發展年度會議,旨在為利益相關方搭建對話平台,幫助發展中國家尋找綠色、新型工業化道路的創新解決方案,並積極促進「一帶一路」上貿易與投資的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