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電腦,一個夢想」走進斯里蘭卡

南南教育基金會

2017年9月13日,南南教育基金會在斯里蘭卡首都科倫坡向來自科倫坡大學、佩拉德尼亞大學、莫勒圖沃大學、盧哈納大學、拉加拉塔大學等九所高校的50名學生捐贈了電腦一體機。斯里蘭卡高等教育與高速公路部部長Lakshman Kiriella先生閣下,與斯里蘭卡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副主席P.S.M. Gunaratne教授與秘書長Priyantha Premakumara博士,南南教育基金會副總幹事姚榛女士等人一起,參加了捐贈儀式並寄語受捐學生。


「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出了包容、公平、優質的教育目標,以此為理念,南南教育基金會一直致力於推動發展中國家提升優質教育。」姚榛副總幹事表示,「一台電腦、一個夢想」是南南教育基金會主要的慈善項目之一,基金會希望通過向南南國家的學生捐贈電腦,期待他們利用互聯網和現代通信技術實現個人夢想,縮小在信息技術上與發達國家的差距。「中國有句老話: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希望這批電腦能幫助你們看到更廣闊的世界。我們相信,知識點亮夢想,教育改變未來!」


接過筆記本電腦,這50位由斯里蘭卡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挑選的受捐學生,眼神中充滿了感激與欣喜。他們大都家境貧困,整個家庭的年收入平均只有28000盧比(約合1197元人民幣),其中有六名殘疾學生,這些學子卻憑藉個人的勤奮努力考入了斯里蘭卡最優秀的大學,更入讀了醫學、法律、工程、管理、信息技術等重點學科。雖然這些學校分佈在斯里蘭卡的各大城市,但學生們為了參加捐贈儀式,與家長或監護人一起連夜趕路,搭乘八九個小時的公交車,準時到達科倫坡。當然,除了學習硬件的改善,南南教育基金會也希望這批電腦能成為中斯文化交流的信使,促進軟性溝通。接受捐贈的學子們,也將為斯里蘭卡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在斯里蘭卡高等教育與高速公路部部長Lakshman Kiriella看來,個人貧困的出身並不重要,但如果後天依然不努力,終其一生也會貧困。「我們感謝南南教育基金會的善舉,希望學生們好好珍惜,努力學習改變命運。」 Lakshman Kiriella部長表示,中國與斯里蘭卡是傳統友好近鄰,上世紀50年代,斯里蘭卡鬧饑荒,中國用大米交換橡膠的方式,幫助斯里蘭卡渡過難關。「我們感謝斯里蘭卡駐華大使 Karunasena Kodituwakku先生的引薦,希望未來能與南南教育基金會有更多合作,也祝中斯人民友誼歷久彌新。」


2016年12月,在南南教育基金會的年度慈善晚宴上,斯里蘭卡駐華大使 Karunasena Kodituwakku先生閣下、吉布提駐華大使 Abdallah Miguil先生閣下、塞拉利昂駐華公使銜參贊 Kamara Sahid先生閣下接受了由南南教育基金會主席蔡鄂生、總幹事吳忠、副總幹事姚榛頒發的電腦捐贈支票。南南教育基金會已在10多個國家實施了「一台電腦,一個夢想」項目,未來還將在更多發展中國家落地,改善南北技術差距,增進民心相通,幫助聯合國可持續發展教育目標的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