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金融平台-第二屆「發展中國家金融領袖培訓項目」拉開帷幕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

6月26日,第二屆「發展中國家金融領袖培訓項目」在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拉開帷幕。來自委內瑞拉、南非、伊朗、印度、泰國、烏克蘭等24個發展中國家的政府高級別財經官員、銀行高管以及重要企業的負責人作為項目學員將全程參與此次培訓課程。


在「一帶一路」與南南合作的框架下,「發展中國家金融領袖培訓項目」旨在促進發展中國家之間的政策協調與經驗分享,加強中國與其他南方國家之間雙邊與多邊合作,為促進南南國家之間資金融通搭建平台和橋梁。


在未來七天的培訓中,除了課堂學習之外,學員們還將實地走進中國銀行、國家開發銀行、絲路基金、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等金融機構進行訪問交流,同時也會前往中國領先的產業新城-華夏幸福基業參觀學習。本次培訓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和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共同舉辦,南南教育基金會、鴻儒金融教育基金會以及中國泰合集團贊助支持。


開學典禮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主席兼總幹事、南南教育基金會總幹事吳忠主持。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常務副院長廖理、鴻儒金融教育基金會理事長許均華、中國泰和集團董事局主席王仁果出席了開班儀式。


楊斌副校長向各位遠道而來的同學們表示了熱烈的歡迎,介紹了清華大學的基本情況。楊斌指出,「我們正處於一個挑戰頻發的世界,世界經濟發展需要新動力,發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貧富差距的鴻溝有待彌合。中國在解決自身可持續發展的同時,通過深化合作,積極推進與世界各國的共同進步,促進世界經濟實現平衡、可持續的發展,這是我們的共同使命。同時中國致力於推動區域經濟的合作,深化同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務實合作。清華大學作為中國頂尖的高校之一,對此更是責無旁貸。」


中心領導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這個培訓項目有機結合文明交流和金融合作,邀請中國學者、銀行家分享中國金融改革經驗,推動南南國家交流與合作。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於致力於發展中國家之間的產能合作、經驗分享、提供金融服務與支持,並於今年4月正式獲得聯合國特別咨商地位。」去年第一屆培訓取得了良好的反響,中心領導特別提到,第一屆的同學們已經建立了微信群,保持了密切的溝通交流。希望兩屆的同學們可以建立友誼,打造國際金融領袖校友網絡。  


廖理副院長指出,「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問題已經關係到了世界經濟的進程,引起了全球關注。發展中國家在進一步的發展中面臨很多困難,其中亟待解決的問題就是債務問題和發展資金短缺這兩大難題。當前國際經濟環境和現存的國際金融體系顯然又不能解決這兩個難題。戰後擴大的南南金融合作是增強集體自給能力的有效途徑,也是改善國際經濟環境的積極力量。」廖理表示,「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非常期待在這個進程中貢獻一份力量,踐行學院的使命。」


許均華理事長表示,希望通過本次課程,「讓大家開闊視野、吸收知識、共享中國發展的經驗,促進學員朋友們回國後更好的引領和參與自己國家的經濟建設,從而不斷推動南南國家的經濟發展和進步。」許均華理事長還補充道,「鴻儒教育基金會以支持中國金融教育事業、構建金融智庫、踐行社會公益為己任,未來還會繼續推進全球金融的平衡發展,為落後或欠發達地區的不斷發展作出貢獻」。


王仁果作為來自中國的學員代表,表達了在新形勢下中國企業家尋求海外合作和轉型的願景,以及對本次課程的期待。中國泰合集團以金融為主導,注重大健康、文旅、房地產、教育、農業等多元化協同發展,是一家致力於與南南國家攜手,建立起全流程解決方案的金融集團。


開學典禮結束後,上海黃金交易所理事長、原中國人民銀行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局局長焦瑾璞教授為各位南南國家的同學們帶來了首堂課,主題為《中國金融改革與普惠金融》,詳細介紹了中國金融體系和蓬勃興起的普惠金融。課堂上同學們積極發言,交流熱烈。 


「發展中國家金融領袖培訓」項目於26日晚還舉行了歡迎晚宴。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理事長兼院長吳曉靈,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執行主席、南南教育基金會副主席張志平、鴻儒金融教育基金會秘書長李秀蘭、中國泰合集團董事局主席王仁果等蒞臨了現場並致辭,對來自24個國家的同學們表示了歡迎。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金融EMBA的同學代表也參與了當天的晚宴,與南南國家的同學們圍繞著國際經濟形勢、中國發展經驗以及南南國家發展潛力和投資機遇等話題進行了深入的交流溝通。「發展中國家金融領袖培訓項目」也將繼續搭建中國與南南國家、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文化互通、拓展視野的民間橋梁,促進共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