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教育基金會向蘇丹、緬甸捐贈95台電腦

南南教育基金會

2017年5月8日,南南教育基金會、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與中國扶貧基金會簽署捐贈協議,希望通過中國扶貧基金會為蘇丹兩所貧困小學以及緬甸大光大學的學生們建立電腦室。


「一台電腦、一個夢想」是南南教育基金會的主要慈善項目之一。堅信「世界因教育而不同,教育因交流而精進」的南南教育基金會,一直以來都致力於與廣泛南南國家合作,了解他們的教育需求,重點關注學校基礎設施、教育質量、精英交流、人才培訓以及信息通訊技術在教育領域的運用,幫助這些國家將面臨的挑戰和顧慮轉換成為高質量的教育項目、創新性的技術解決方案和真正的機會,以此促進可持續發展。「一台電腦、一個夢想」正是希望通過向南南國家的學生捐贈電腦,期待他們利用互聯網和現代通信技術實現個人夢想,縮小在信息技術上與發達國家的差距,讓現代科技的文明之光照進孩子們的生活。目前,該項目已在尼泊爾、孟加拉國、塔吉克斯坦、匈牙利以及盧旺達深入開展,還將在2017年繼續走進斯裡蘭卡、吉布提、塞拉利昂、塞爾維亞等國。


位於蘇丹喀土穆的Thoyba女子小學和Osman ibn Affan男子小學,學生大多來自單身母親家庭,他們的媽媽只從事普通工人、茶販或食販等低收入工作,生活條件貧困甚至居無定所,這些孩子們在小小的年紀已經被各種社會問題所困擾。在了解到中國扶貧基金會在蘇丹長期開展的「微笑兒童」項目後,南南教育基金會與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希望通過中國扶貧基金會在當地的工作網絡,為Thoyba女子小學和Osman ibn Affan男子小學各捐贈25台筆記本電腦、建成兩間電腦室並配備網絡,亦資助電腦教師進行定期培訓,以此鼓勵孩子們拓寬學習渠道、吸引他們留在學校而不會過早輟學,並幫助他們更好地與外界接觸。


位於緬甸仰光的大光大學,是一所偏重藝術與科技的學校,目前有23000名在校學生、37000名遠程教育學生,是緬甸人數最多、占地面積最大的高校。儘管如此,計算機卻是大光大學這所科技院校的稀缺教學設備,今天學校的工作人員依然是紙質辦公,電腦專業的學生們無法實踐理論知識。為了改善大光大學的電腦教學質量、幫助提高大學生的電腦技能,南南教育基金會與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希望通過中國扶貧基金會在當地的工作網絡,向大光大學捐贈45台台式電腦,以此建立一間計算機實驗室,並邀請專業人員為學生和老師定期進行電腦技能培訓。


南南教育基金會、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與中國扶貧基金會的合作從去年就已經展開,三方合作在尼泊爾殘疾人學校建立電腦室,近3000名當地社區的學生、居民和殘疾人因此而受益。在中國扶貧基金會2016年度捐贈人大會上,南南教育基金會與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也獲得了「2016年度作出傑出貢獻」的稱號。在蘇丹、緬甸展開「一台電腦、一個夢想」之後,南南教育基金會、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還將與中國扶貧基金會深化合作,在積極推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包容、公平、優質」教育目標的同時,用知識點亮夢想、以教育改變未來。


南南教育基金會


南南教育基金會創辦於2014年5月,是一個非宗教、非政治、非牟利的公益性教育基金會,也是香港政府稅務局核准的非營利慈善機構。南南教育基金會堅信「世界因教育而不同,教育因交流而進步」,致力於推廣南南國家間的教育交流、人才培訓、教學設備捐贈和專題研究,以實現富創造力的可持續發展。南南教育基金會攜手姐妹機構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共同致力於南南發展事業。

中國扶貧基金會


成立於1989年的中國扶貧基金會,是在民政部註冊、由國務院扶貧辦主管的全國性扶貧公益組織。針對貧困的主要成因,中國扶貧基金會致力於改善衛生健康條件、促進教育公平、推動農村社區發展、開展災害人道救援四大業務領域,建立了完整、系統、科學的項目管理制度。在社會各界的支持下,截至2014年底,累計籌措扶貧資金和物資130.89億元,受益貧困人口和災區民眾2078.33萬人次,已經成為中國扶貧公益領域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公益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