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私營資本的力量」 -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成功參與2016全球南南發展博覽會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

2016年10月31日,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參加了在迪拜世界貿易中心舉行的、由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主辦的第九屆全球南南發展博覽會,與來自世界各地的20多個聯合國組織、90多個聯合國成員國的數百名高層代表一同分享南南合作的經驗。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執行主席張志平、副總幹事張濟融等出席了會議,並在全體大會上發言。


自2008年成立以來,全球南南發展博覽會向世界積極展示和推廣了數百個夥伴國家、聯合國機構、企業和民間社會組織。本屆博覽會為期四日,以“加強創新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主題,針對氣候變化、私營部門、農業、能源等多領域與可持續發展之間的關係進行了深入討論和成果展示。


今年2月,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主任Jorge Chediek先生在北京會見南南合作金融中心總幹事吳忠先生時,對南南合作金融中心發出了參加全球南南發展博覽會的邀請。


與會期間,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總幹事張濟融,與聯合國社會影響力基金全球負責人David Galipeau、海航集團副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譚向東、全球CEO聯盟總裁James Donovan等,作為演講嘉賓參與了關於“私營部門如何助力可持續發展”的全體大會,一同討論私營部門在知識、技術、投資、專家等領域讓全球南方國家利益相關者獲益的辦法,以及如何平衡企業商業利益與社會責任的關係。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總幹事張濟融在發言中表示,應該通過機制建設鼓勵更多私營部門參與南南合作,尤其要找到具體衡量金錢回報與社會回報的標準,因為,只以金錢為目的的生意並不是好生意。在她看來,為了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我們需要發揮影響力投資的力量,通過政府鼓勵、社會肯定等方式,讓私營部門的利益相關者們意識到由自己的投資而產生的積極社會影響的意義。但政府與人群如何知曉影響力投資的好壞?那就需要建立具體的評價標準,而這也是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與聯合國社會影響力基金正在做的事情,兩個機構不僅合作定義衡量企業“社會影響力”質與量的標準,還通過共同建立“聯合國社會影響力基金-南南合作基金”這一混合型投融資平台,利用傳統開發性金融、慈善捐款和企業社會責任資金,引導私營資本流向新興市場與前沿市場,以實現經濟、環境與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作為在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議程框架下專門為南南合作提供產能合作、經驗分享與金融服務的綜合性平台,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在博覽會期間得到了與會者的廣泛關注,包括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非洲部、哥倫比亞國際合作總統機構、迪拜外商投資管理局等政府機構與民間組織紛紛來到金融中心的展台,積極諮詢金融中心的職能與成功案例,並尋求建立聯繫。


其中,哥倫比亞國際合作總統機構還專門提出與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進行單獨會議,在簡要介紹了機構背景與職能後,雙方肯定了彼此在南南合作領域的成績,並積極拓展合作空間。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表示,由其主辦的“發展中國家金融領袖培訓項目”首屆就有來自巴西外交部的學員,金融中心也希望能吸引更多拉丁美洲的財經高官或高管參與這個每年在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進行的、幫助發展中國家培訓金融界精英的項目,也許可以成為兩者合作的起點。對此,哥倫比亞國際合作總統機構總幹事Alejandro Gamboa展示出極大的興趣,表達了參與意願,同時也提及了他們在中國進行的南南合作項目:“哥倫比亞-亞洲專業實習計劃”,通過在哥倫比亞國內選拔合適候選人前往亞洲企業實習,一方面學習中小企業的發展經驗,另一方面也汲取創業精神。Alejandro Gamboa先生熱情地表示,哥倫比亞國際合作總統機構可以邀請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前往哥倫比亞幫助挑選候選人。


除了大會發言、展台介紹與雙邊會談外,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還積極協調了海南航空集團從參會邀請、會場佈置到後勤安排等一系列事務,由此雙方更進一步加強了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