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與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

由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奧地利聯邦商會聯合主辦的「一帶一路:包容及可持續城市展覽與對話」系列活動於2016年10月17日在維也納聯合國城拉開帷幕。活動期間,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領導與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幹事李勇先生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兩個機構將齊力助推包容與可持續工業發展,幫助發展中國家走綠色、新型工業化道路,並積極促進「一帶一路」上貿易與投資的流通。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主任Jorge Chediek先生,奧地利科學、研究與經濟部副部長Bernadette Gierlinger女士,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執行秘書長Shamshad Akhtar女士等共同見證了簽署儀式。


「一帶一路:包容及可持續城市展覽與對話」匯集了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城市的代表、企業家與專家學者們,致力於尋找「一帶一路」相關活動與可持續發展的契合點,以此推進《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活動希望通過建立市級平台,分享成功發展經驗和所面臨的挑戰,在城市對接會議和區域對接會議中尋找潛在解決方案。首屆活動於2016年10月17日至21日在奧地利維也納聯合國工發總部舉行,吸引了來自亞歐非25個國家近50個城市的代表參加,與會成員超過450人。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領導在高級別論壇上致辭,他表示,城市合作對連接與促進「一帶一路」的發展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和作用。「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在推進區域金融合作、助力『一帶一路』中提供金融服務,因為,金融資源是促進工業化、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障,通過金融的互聯互通創新金融合作體系,發揮市場化金融機制的作用,能夠更有效地支持『一帶一路』的建設和發展。南南合作金融中心為此也做出了諸多嘗試,比如與聯合國社會影響力基金合作,力圖通過金融支持促進南南國家工業發展和企業社會責任的發揮,助推南南國家金融基礎設施建設與金融聯通合作。」


這與大會發佈的焦點文件《面臨抉擇的城市:激發工業在可持續城市發展中的潛能》提出的鼓勵創新金融模式發展不謀而合。文件指出,支持城市發展的金融能力與城市發展的財政需求之間有巨大差距,如果不能很好地彌補這個差距,城市發展將持續受到影響。為此,「一帶一路」上的城市建設應該拓展資金來源渠道,歡迎來自私營部門與資本市場的參與,提升金融操作效率,探索財政資源的有效配置。


「可持續城市工業化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關鍵所在,」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幹事李勇稱。「要實現城市工業化的可持續發展,我們必須加強城市間的互聯互通與合作。」為此,「一帶一路:包容及可持續城市展覽與對話」將會成為每年定期舉辦的活動,而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也將持續支持。在2016年活動的尾聲,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宣布了2017年活動的主題:關注剛在聯合國住房和可持續發展大會上通過的《新城市議程》,探索其中的挑戰,並繼續從成功經驗整理與專業領域對接中找尋解決方案,以此促進可持續城市-工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