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聯合國助理秘書長徐浩良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

「我們在推進南南合作、加強政策協商方面已經有多年的經驗,相信我們的工作網路能幫到你們,」聯合國助理秘書長兼開發計劃署亞太局局長徐浩良,2016年6月2日上午在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北京辦事處,向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領導表達了合作意願。


出席本次會晤的,還有南南合作金融中心總幹事吳忠、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處國別主任文靄潔等。


中心領導表示,南南合作最終還是應該落向對個人發展的幫助,我們做的項目要能真正幫到發展中國家人民改善生活才會有意義,因此,我們承辦的活動必須有廣泛的社會基礎,這就需要與更多南南合作的平台配合,聯合國當然是我們所尋求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


吳忠總幹事向來自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的團隊進一步介紹了南南合作金融中心的職能。首先,金融中心致力於推進產能國際合作,包括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工業化的戰略諮詢服務,對接中國產能、協助中國企業「走出去」,並為專案提供金融服務與支援。在2015年底南非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減貧與發展分論壇」上,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與塞內加爾政府、吉布地財政部和奈及利亞阿比亞省政府簽署了戰略合作協定,並在之後的半年裡迅速推進吉布地自貿區項目,與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中心、招商局集團、非洲製造倡議合作,説明吉布地政府設計規劃自由貿易區的建設,協助招商引資,更在2016年5月9日向剛剛就職東吉布地總統蓋萊彙報自貿區開發進程,得到總統的高度讚賞。其次,金融中心也致力於推進南南國家之間的交流,例如與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共同舉辦「絲路國際論壇」-2015馬德里年會與2016華沙年會,以凝聚各國智庫力量,為工商共建「一帶一路」搭建高端交流合作平台,推動沿線國家互聯互通。此外,金融中心也希望為南南合作的專題研究出一分力,因此與北京大學經濟與人類發展研究中心合作邀請國際知名學者共同撰寫《南南合作年度報告》。另一方面,金融中心與聯合國的合作也早已展開,在2015年底南非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減貧與發展分論壇」上,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與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和「非洲製造倡議」簽署了戰略合作協定,隨後又在今年5月與聯合國社會影響力基金共同發起成立「南南合作基金」,以期在共用戰略知識儲備、專業人才與資源調配的基礎上,利用基金平台挖掘私營部門對社會發展的潛能,幫助中小型企業擴大社會影響力,拓展混合型融資管道,利用公益資本的力量發展社會影響力投資。


聯合國助理秘書長徐浩良充分肯定了南南合作金融中心的工作,他認為,《南南合作年度報告》是一個非常好的提議,也期待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能與金融中心一起編寫。而談到發展中國家工業化的項目,徐浩良秘書長表示,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有龐大的資源網路,應該能説明金融中心更系統化地推進國際產能合作項目。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與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將在2015年底簽署的戰略合作協定的基礎上,再簽一份委託書,以支援“非洲製造倡議”的機構建設、推動中非產能合作、建立知識管理體系説明改善信息不對稱、推進非洲可持續發展投資,並與非洲國家的政府合作,推廣中國經濟特區的經驗,爭取以實際成功的案例激勵非洲各國的工業化轉型。


背景介紹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The 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 UNDP)是世界上最大的負責進行技術援助的多邊機構。它是聯合國的一個下屬機構,總部位於紐約,主要負責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技術上的建議、培訓人才並提供設備,特別是為最低度開發國家進行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