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教育基金會與中國扶貧基金會擬深入合作

南南教育基金會

2016年5月31日下午,南南教育基金會總幹事吳忠,在中國扶貧基金會的北京總部,與扶貧基金會執行副會長王行最深入探討了雙方未來的公益合作。南南教育基金會國際事務協調部主任張濟融、會員關係部主任姚榛,中國扶貧基金會執行國際發展部主任助理鄒志強等,均出席了會面。


南南教育基金會總幹事吳忠表示,中國扶貧基金會可以說是中國NGO組織中的佼佼者,如今也在逐步走向國際,2015年4月尼泊爾發生8.1級特大地震時,由拉薩出發的中國扶貧基金會救援人員迅速趕往加德滿都,甚至早於國際紅十字會的救援力量,這是所有國內NGO應該學習的精神。


而中國扶貧基金會執行國際發展部主任助理鄒志強則介紹道,地震發生的三個月後,也是中尼建交60周年之際,中國扶貧基金會尼泊爾辦公室註冊成功,這是中國在尼泊爾註冊成功的首個民間組織,而她本人也常駐尼泊爾辦公室構建本地化的工作團隊。


2016年3月,南南教育基金會執行主席張志平曾前往中國扶貧基金會尼泊爾辦公室考察,並走訪了扶貧基金會在尼泊爾的兩個災後重建項目。尼泊爾罕見的大地震給這個南亞國家帶來巨大浩劫,也令整個世界為之震驚和揪心。南南教育基金會希望為尼泊爾災後的教育重建出一份力,因此在赴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參加「喜馬拉雅共識」峰會前,特地聯繫了中國扶貧基金會尼泊爾辦公室,希望借此機會與扶貧基金會合作,在他們重建的學校捐贈兩個南南教育基金會電腦室。


鄒志強女士表示,張主席的到來,是對他們工作的極大肯定,希望這會成為扶貧基金會與南南教育基金會長期合作的開端。


「我們不妨思考一下,雙方有沒有可能將一些公益項目結合?」中國扶貧基金會執行副會長王行最提議,「比如我們的‘微笑兒童供餐’計劃,只需5元便可為非洲的受饑兒童提供1天的早晨、午餐,讓他們不再忍受饑餓,也許我們可以把供餐計劃與你們的電腦室計畫結合推廣?」


對此,吳忠總幹事回應稱,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提議,也證明雙方的合作空間很大,相信我們能在很多領域實現資源分享、優勢互補。


背景介紹


南南教育基金會


作為南南合作金融中心的兄弟機構,南南教育基金會創辦於2014年5月,是一個非宗教、非政治、非牟利的公益性教育基金會,也是香港政府稅務局核准的非盈利慈善機構。南南教育基金會堅信「世界因教育而不同,教育因交流而進步」,致力於推廣南南國家間的教育交流、人才培訓、教學設備捐贈和專題研究,以實現富創造力的可持續發展。


中國扶貧基金會


成立於1989年的中國扶貧基金會,是在民政部註冊、由國務院扶貧辦主管的全國性扶貧公益組織。針對貧困的主要成因,中國扶貧基金會致力於改善衛生健康條件、促進教育公平、推動農村社區發展、開展災害人道救援四大業務領域,建立了完整、系統、科學的專案管理制度。在社會各界的支持下,截至2014年底,累計籌措扶貧資金和物資130.89億元,受益貧困人口和災區民眾2078.33萬人次,已經成為中國扶貧公益領域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公益組織。


「一個電腦、一個夢想」計劃


「一個電腦、一個夢想」是南南教育基金會開展的公益項目,旨在向南南國家的學生捐贈電腦,期待他們利用互聯網和現代通信技術實現個人夢想,縮小在信技術上與發達國家的差距。截至目前,南南教育基金會已向孟加拉、塔吉克斯坦等國捐贈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