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聯合舉辦“海南自貿港數字經濟和區塊鏈國際合作論壇”

2019年12月5日至6日,由海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主辦、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協辦、海南生態軟件園和火幣中國承辦的“海南自貿港數字經濟和區塊鏈國際合作論壇”在海南省海口市成功舉辦,本次論壇是全球首次區塊鏈部長級論壇,國內外各界代表共同探討數字經濟和區塊鏈技術為發展帶來的機遇、挑戰與合作前景。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首席經濟學家張來武、總幹事吳忠出席論壇並發表演講。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區塊鏈技術的應用給人類經濟社會發展帶來顛覆性變革,當前各國為搶占數字經濟時代製高點,都在加快發展區塊鏈技術、推動經濟社會向數字化轉型。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首席經濟學家張來武表示,區塊鍊和數字經濟的出現,是一個標誌新時代文明來臨的歷史事件,數字經濟和當代工業文明是替代和融合關係。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總幹事吳忠博士在下午的開幕演講中分享了對區塊鏈技術應用的幾點認識。他強調,區塊鍊是一項觸及生產關係要素的技術,這些新技術發展可能引發經濟學基礎理論的變革。不僅如此,區塊鏈技術將有助於改進國際合作和全球治理,促進全球南方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


海南省副省長王路、原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高堅、海南生態軟件園總經理楊淳至等出席本次論壇。此外,來自多個國家及地區的14位部長級官員出席了本次論壇,其中包括俄羅斯經濟部部長顧問梅耶·馬西姆、巴林王國經濟發展委員會駐華國家代表蔣贇、直布羅陀政府數字金融服務部部長阿爾伯特·伊索拉、薩克斯坦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發展部部長凱拉特·卡利耶夫、印度尼西亞經濟特區邦加省常務省長薩帕魯丁等。


本次論壇還發起倡議成立全球區塊鏈與數字金融合作論壇,旨在共建資源共享平台,推動區塊鏈行業的健康有序發展和全球區塊鏈產業的融合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