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成功舉辦“中非數字普惠金融國際論壇”

2019年5月28日,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普惠金融研究院(簡稱“CAFI”)與Financial Sector Deepening(FSD Kenya)共同舉辦放的“中非數字普惠金融國際論壇”在肯亞首都內羅畢正式啟動。


當日的開幕式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總幹事吳忠主持。CAFI院長貝多廣博士、蓋茨基金會高級數字專家David Lubinski分別做開幕致辭。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會長李東榮、中國銀行業協會專職副會長潘光偉、中國駐肯亞大使館公使銜參贊趙希源、以及來自世界銀行、非洲開發銀行、Visa公司等中外嘉賓和代表先後做主旨演講


在開幕式之後,與會嘉賓還就“數字普惠金融在非洲的創新與發展”“聚焦肯亞:非洲數字普惠金融的引領者”“服務‘中小微弱’:中國普惠金融實踐與發展”等專題進行討論。來自國內農商行、非洲金融機構、移動通信運營商、中國駐非企業等行業內代表和國際機構專家等一同參與,對於中非之間如何增進瞭解,如何通過合作開展數字普惠金融事業等問題提出了很多建設性意見。


近年來,中國對全球數字普惠金融的影響日漸顯著;非洲作為國際範圍內較早開始數字普惠金融事業的地區也積累了非常有價值的實踐經驗。本次系列活動為期四天,旨在加強中非之間在數字普惠金融領域的交流和合作,完善國際數字普惠金融體系建設,探索更多推動欠發達地區發展與進步的普惠金融模式。在接下來幾天的議程中,參會嘉賓還將親赴肯亞的代表性企業和金融機構進行考察訪問,結合實際進一步展開討論,探索合作機遇,交流合作意向。


本次活動,獲得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贊助,得到了世界銀行國際金融公司(IFC)、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等機構的大力支持與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