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發展中國家金融領袖培訓項目” 在北京啟動

2019年5月20日,第四屆“發展中國家金融領袖培訓項目”在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拉開帷幕。來自聯合國和16個發展中國家的21名政府高級別財經官員、金融機構負責人齊聚北京。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理事長吳曉靈,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领导、鴻儒金融教育基金會理事長出席開學典禮并發表致辭,開學典禮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總幹事吳忠主持。


吳曉靈在致辭中表示,開辦“發展中國家金融領袖培訓項目”的重要目的就是為了響應南南合作和“一帶一路”倡議,推動發展中國家金融教育和金融知識的普及,為南南國家培養金融人才。吳曉靈與學員們分享了中國金融業在助力經濟發展方面的經驗,她表示,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金融業沒有出現大的系統性風險得益於三點:穩定的社會環境和穩定的宏觀經濟環境;循序漸進、先立後破,用增量改革促存量改革;監管的包容與嚴厲並存使金融業在保持活力的同時又能有效處置和化解風險。


中心领导歡迎學員們的到來,并指出:共建“一帶一路”,關鍵是互聯互通,我們應該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實現共同發展繁榮。“發展中國家金融領袖培訓項目”就是希望推動相互理解、尊重、信任,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通過邀請中國學者、銀行家,分享中國金融發展經驗,推動南南國家間交流與合作。過去三年,項目共舉辦了三期,反響熱烈,來自 50餘個國家和地區的 77 名學員加入了微信群,保持了良好的互動和溝通,也歡迎在座的新學員加入群組進行交流。


崔進才在歡迎致辭中表示,希望學員們通過本項目“開闊視野、吸收知識、共用中國發展經驗,促進學員朋友們回國後更好的引領和參與自己國家的經濟建設,從而不斷推動南南國家的經濟發展和進步。” 崔進才還補充道,“未來鴻儒基金會還會繼續搭建金融教育與慈善公益的國際性平臺,與相關國家的機構一道推進全球金融的平衡發展,為落後或欠發達地區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卡達金融中心管理局董事會成員Arnab Kumar Banerji作為學員代表發言,表達了對此次來到中國學習的榮幸與感謝。他指出,根據彭博社報導,如今超過半數的國際商貿往來在發展中國家之間進行,這意味著在當今時代,發展中國家,尤其是南南國家面臨著更多合作機遇。他表示,學員們深感于中國過去幾十年經濟發展的巨大成就,希望來到中國,探索中國在可持續發展以及經濟轉型方面的經驗,將其運用到本國實踐中。


在未來七天時間的學習研討中,除了課堂交流之外,“發展中國家金融領袖培訓項目”的學員們,還將實地參訪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中國進出口銀行和中國工商銀行等知名金融機構,瞭解中國“一帶一路”的金融政策。


從2016年至今,“發展中國家金融領袖培訓項目”已成功舉辦四屆。該項目旨在“一帶一路”與南南合作的框架下,架起中國與南南國家、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金融分享與學習的橋樑,促進共同發展。培訓項目至今已吸引來自亞洲、非洲、美洲、歐洲60餘個國家和地區的近80名高級別財經官員、金融機構高管、國際組織代表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