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南南合作年度報告在第二屆聯合國高級別會議期間發佈

2019年3月19日,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在第二屆聯合國南南合作高級別會議(BAPA+40)期間,成功舉辦“數字時代的南南合作”邊會。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领导,烏拉圭總統Tabare Vazquez,印尼國家發展規劃部副部長Slamet Soedarsono,挪威外交大臣Jens Frølich Holte以及中國扶貧辦副主任洪天雲發表開幕致辭。聯合國秘書長南南合作特使兼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主任Jorge Chediek主持了開幕式并邀請各位嘉賓共同發佈了南南合作金融中心的旗艦知識產品——2018南南合作年度報告《數字世界中的南南合作》。


該報告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與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共同組織,復旦大學六次產業研究院作為報告撰寫的執行機構。該報告組織了來自復旦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數字中國研究院(福建)、牛津大學、北卡羅萊納大學、麥肯錫全球研究院、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等的國內外專家學者歷時一年完成。報告內容涵蓋平台經濟、數字貿易、跨境電商、智能合約、數字金融、智慧社會等前沿話題,并結合了大量來自國際組織及相關企業的一線案例。


復旦大學六次產業研究院執行院長王小林教授在邊會上主持了《數字世界中的南南合作》研討,介紹了報告的寫作背景和主體框架,目的是加強數字時代發展中國家的技術合作,加強南方國家數位基礎設施、人力資本投資和知識經驗交流,分享數字經濟紅利,建設智慧社會,促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


該報告的中文版將在2019年4月下旬的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合作論壇期間發佈。


第一份南南合作年度報告《邁向2030:南南合作在全球發展體系中的變化》,于2017年在維也納聯合國城發佈,獲得多家國際組織及國際發展領域相關機構的關注和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