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成功在聯合國第二屆南南合作高級別會議上舉辦邊會

2019年3月20日至22日,第二屆南南合作高級別會議(BAPA+40)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召開。期間,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與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在當地成功舉辦“數字時代的南南合作”邊會。南南合作金融中心领导,烏拉圭總統Tabare Vazquez,印尼國家發展規劃部副部長Slamet Soedarsono,挪威外交大臣Jens Frølich Holte以及中國扶貧辦副主任洪天雲發表開幕致辭。聯合國秘書長南南合作特使兼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主任Jorge Chediek主持了開幕式。


會議發佈了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與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的兩份重磅知識產品:南南合作信息網絡平台South-South Galaxy,以及2018南南合作年度報告《數字世界中的南南合作》,與會代表及國際發展領域諸多國內外機構反響熱烈。


討論環節分兩部分進行,第一部分由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副主任王曉軍邀請UN機構官員進行針對South-South Galaxy的目標與未來建設的討論;第二部分由復旦大學六次產業研究院執行院長王小林教授主持,邀請報告作者共同向聽眾展現了報告的立意與影響。會議最終在南南合作金融中心總幹事吳忠的閉幕致辭中落下帷幕。


會議開幕前,烏拉圭總統Tabare Vazquez會見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代表及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主任Jorge Chediek。


此次BAPA+40期間,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作為中國農業大學的戰略合作夥伴,出席了“農業發展中的南南合作”邊會。會上,發佈了《中國與南南合作:多方視角下的案例分析》多媒體報告的視頻版和紙質版,成為會議亮點。此外,南南合作金融中心總幹事吳忠就六次產業促進農業發展發表講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總幹事張濟融以南南合作金融中心的五大職能:綠色工業園區、智庫、能力建設、社會孵化、金融服務為例,參與討論南南合作如何促進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


1978年9月18日,第一屆聯合國南南合作全球大會上,138個會員國通過了 " 促進和實施發展中國家間技術合作的布宜諾斯艾利斯行動計畫 "(BAPA)。41年後,第二屆南南合作高級別會議再次於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來自成員國的160個代表團和來自非政府組織、聯合國機構和民間社會的近4000名代表參加了這次會議。會議希望能加強所有利益相關方的夥伴關係,為發展中國家促進協同和合作行動提供進一步動力,在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實施過程中不斷強化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