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與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室 共同舉行“南南合作年度報告”工作會議

2018年8月17日,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和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在上海復旦大學六次產業研究院,舉行“南南合作年度報告”工作會議。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副主任王曉軍,高级研究协调官員Hany Besada,项目协调专员孫丁丁;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主席兼總幹事吳忠、產能合作部項目經理孫楚楚出席會議。復旦大學六次產業研究院副院長王小林及參與撰寫《南南合作年度報告》的各位專家學者共同參與工作會議。


吳忠副主席首先對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共同主編“南南合作年度報告”表示感謝,也對各位專家學者的到來表示歡迎。強調世界正經歷數字革命時代,這一趨勢已經對各行各業產生深刻的影響,也必將影響到南南合作領域,我們要對其產生的挑戰與機遇進行深入研究。今年的報告關注“數字世界中的南南合作”,大家是在南南合作領域率先關注數字技術發展的先鋒,期待各位專家的觀點與貢獻。


王曉軍主任對第二屆聯合國南南合作國際別會議(BAPA+40)進行了介紹。會議將於2019年3月在阿根廷舉行,是南南合作領域的重要事件,也是分享發展經驗及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年度報告的推出恰逢其時。她建議,年度報告應該圍繞BAPA+40關注的四個子議題,包括1、南南合作對可持續發展有什麼影響與作用;2、南南合作需要什麼機制建設,如何加強其功能;3、南南合作有哪些優秀實踐可供交流;4、如何更大規模推動南南合作及有哪些實施方式;希望各位專家可以將年度報告和這些問題結合起來。


各位專家學者在介紹各自章節提綱和思路後,大家進行了充分的討論和交流。


南南合作金融中心自成立以來,積極發揮智庫作用,除了成為絲路國際智庫網絡的創始會員,邀請國內外專家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政策諮詢及全套解決方案,協助吉布地成功落地吉布地工業區以外,中心每年都會發佈《南南合作年度報告》。2017年首份報告《邁向2030:南南合作在全球發展體系中的角色變化》,從理念、制度、實踐三個維度全面解析了南南合作的歷史進程以及最新動向。報告於奧地利維亞納聯合國城第二屆“一帶一路:城市綠色經濟發展大會”上推出,得到了來自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經濟合作組織等國際合作領域機構與專家的廣泛認可。未來,中心將繼續以智庫的形式分享南南合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