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論壇--減貧與發展分論壇在南非約翰尼斯堡成功開幕

來源:中國國際扶貧中心

2015年12月8日上午,中非合作論壇--減貧與發展分論壇在南非約翰尼斯堡成功開幕。論壇由中國國務院扶貧辦和南非農村發展與土地改革部聯合主辦,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南南合作金融中心等聯合承辦。該活動獲得非洲聯盟、聯合國開發計畫署、非洲開發銀行等機構的大力支持。

來自中國和南非、奈及利亞、塞內加爾、吉布地等非洲國家的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國際組織、NGO、企業及媒體代表等200余人參會,就“面向2015後可持續的中非減貧與發展合作”這一主題展開積極探討,交流各國減貧經驗和挑戰,研討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對策,尋求推進中非減貧合作更有效路徑。南非農村發展與土地改革部部長古吉萊特·恩昆蒂(Gugile Nkwinti)先生、中國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洪天雲先生、中國駐南非約翰尼斯堡代理領事楊培棟先生、聯合國駐南非協調員暨聯合國開發計畫署駐南非代表嘉納·福方(Gana Fofang)先生、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主席兼總幹事吳忠出席了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洪天雲副主任在致辭中表示:“今年11月底,中國召開了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對中國今後五年的扶貧開發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提出到2020年中國現行標準下7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在大力推進國內扶貧的同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0月召開的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上特別強調,要加強國際減貧發展合作,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減貧交流合作關係,同時提出中國將同各方一道優化全球發展夥伴關係,推進南北合作,加強南南合作,為全球減貧事業提供充足資源和強勁動力;將落實好《中國與非洲聯盟加強減貧合作綱要》,更加注重讓發展成果惠及當地民眾。中國將發揮好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國際減貧交流平台作用,更加有效促進與廣大發展中國家交流分享減貧經驗,為全球減貧事業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此次論壇會期為12月8至9日,在一天半的會議中,參會代表圍繞“中國對非洲減貧的影響”、“中非減貧合作經驗分享”、“中非減貧與發展合作未來展望及重點”和“探索中非可持續發展合作機制和實現路徑”等議題開展討論。12月9日下午,參會代表在普利托里亞周邊村莊考察了南非的農村減貧發展專案。

此次減貧發展分論壇的前身是中非減貧與發展會議。該會議自2010年開始,已成功舉辦了五屆,涉及中非減貧經驗、農業發展與減貧、基礎設施建設與減貧、經濟特區與減貧等議題。經過五年來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該會議已成為中國對非減貧交流的核心平臺之一。

從2000年開始,經過15年發展,中非合作論壇領域已經從政治、經濟拓展到科、教、文、衛、社會等諸多方面,合作成果十分豐碩。中非合作也已從務實合作進入提質增效、全面推進的新階段。今年,中非減貧與發展會議被正式納入中非合作論壇總體框架,為今後中非國家間開展廣泛、務實的減貧合作提供了更大支援和有力保障,進一步體現了中非雙方對減貧合作的重視。中非減貧發展分論壇作為落實《中國和非洲聯盟加強中非減貧合作綱要》的重要內容,獲得了中國和非洲國家及非洲聯盟、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等國際機構的大力支持,將為中非減貧發展領域的交流合作繼續做出貢獻。